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文波博客

科学、文学、艺术、法学、国学、武术

 
 
 

日志

 
 
关于我

曾经艰辛坎坷,也曾精彩传奇。风雨人生,笑傲江湖。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一位年迈却身体健康的母亲。事业有成的兄弟姊妹和至爱亲朋,还有一帮真挚情深的好哥们儿。。。

【原创。散文】我的朋友radio  

2009-01-11 13:25:01|  分类: 文学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朋友radio

 

渐近不惑,不免有些怀旧。我先前有许多朋友,但能为之相互感动者却十分稀少,这大概正是渐渐疏远了的缘故。

要说有,那就应该是Radio。

孩提时代,我便与Radio要好,他终日说笑不止,因此人缘极佳。他尤擅讲述评说一些故事,少自学龄幼儿,长至成年大人,均无一不喜闻乐见。他那善言的聆齿,广博的知识,宏亮的嗓音,动情的表述均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不晓得是什么时候开始,是什么原因,我开始主动疏远了他。的确,那也许是一种无可明状的惆怅……

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朋友:

他们首先是阔佬TV、其次是金凡VCD、和高雅CD,以及“新鲜”的人类靓女DVD和酷仔MP3。

他们终日吵闹不停,在我周围经常闪现,充分展现着他们各自的风采。这使我在记忆中消失了Radio的身影,淡化了他的存在。仿佛只是在那杳杳的深处尚留有一丝潜在的印象。确切地讲,已是十分模糊了。

但渐渐地,我发现了这些家伙们的致命弱处。他们没有博大而只是有限,他们不能持久,总是附带些条件。交往之中感觉乏味,并因此渐渐地形成了隔膜,没有了先前的亲切和挚爱。

原因不外乎是一些小事,但却令我难以容忍。

过于肥胖的阔佬名气较大,也牛气的很,从不轻易走动,只有过府拜望,方可得见。真是懒得见他。

金凡到是忠厚一些,但品味较低。终日置正业于不务,虚度着光阴。开口讲的大多是一些武打和爱情的无聊游戏。我也曾对他好言相劝,但望着他那股执着的热情,我不禁感到了他的悲哀,也着实为他有些婉惜。

我忠告他,如果坚持固执,下场就是被淘汰。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句气话。

高雅与我最为要好的原因大概是她那凌云敖骨,她有云水般的风度,松柏一样的气节。超凡脱俗,不同寻常。除此之外,她那高亢纵情的美妙金曲,常使我激动不矣。虽然是曲高和寡了些,但我终能无怨无悔地挚爱着她。

有时,她傲的竟连我的存在也无视于野。也许只有在这时候让我多少有一点不解。但也只能是这无奈的不解。

噢,对了,还有一对酷仔靓妹。虽然酷仔为自己打造出一个跨世界的名称——“新人类香囊”,但我终以为他只不过是权势极大的那个“电脑爷爷”的淘气的“小孙子”而矣,不足以成大器,照他们所谓的时尚语汇便可称做“玩一玩”罢了。

至于靓妹,大概是她确实有了男友的缘故,终日忙着装扮粉饰,似乎只有如此才能合理消耗殆尽她那有限的青春和岁月。尽管已是“日日十八巨变”,也难消一句“丑人多做怪”刻薄尖酸的善意评价。好了,即是小妹,由她去吧!

但这疏远的氛围在我身边渐渐凝固起来,营造出一个孤独可怕的冷漠世界。置身其中便增添了许多恐惧和迷茫。这的确是我过去曾感受到的,心虽静,情难动。或许就是足以使人性发生扭曲传说中的那个可怕牢笼。

    我努力地寻找着,呼吸着,拼搏着,试图冲破这束缚和羁绊,找到那种尚存于心灵深处儿时快乐、幸福的感觉,这使我想起了老友Radio。

于是我托了人情,去详细打问他的下落。现在想来,他是那样的坦诚与忠实。他不知疲倦,与我日夜相随,他不厌其繁,讲述着不同的故事,为我排遣着孤独和寂寞。他教我知识,教我做人,教我懂得了许多、许多。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我对他的冷漠。当我乐极忘形时,他却在那里静静地凝望着我,似乎也在分享着我的一份快乐。当我需要他的时候,他从来不拒绝,总是一如既往陪伴在我的身边。

你在哪里?你还好吗?你会原谅我吗?我的朋友。

消息传了回来,他已久病多年,卧床静养,家境十分贫寒,但精神尚好。

于是我备了川资,急去探望。渐近故土,望见他那已是尘封的草堂和残亘的陋室,不禁有些悲凉,门前已逝去了往日和繁喧,变的冷冷落落。

但我清楚地看见那确实是一些清纯洁稚的孩童围坐在病榻前,张着渴望的大眼,静静地等着什么……

随着他艰难却又清脆悦耳的一声呼唤“小喇叭开始广播了”,我的泪水便如泉般的涌出,并逐渐模糊了我的视线……那恍然是一个已逝去的年代,那是令每一个人都难以忘怀的童年时代。

我再也不能欺骗自己了,我需要这样的朋友,我爱他,他是我的终生挚友,我热烈地与他拥在一处……

    我替他洗却了心灵风尘,医好了他肌体的病痛,牵了手,

并着肩,带着他——我的挚友Radio回家。

希望我们的友谊能地久天长。

 

                                                                                                                     周文波

                                                                                                           2003年5月19日午后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