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文波博客

科学、文学、艺术、法学、国学、武术

 
 
 

日志

 
 
关于我

曾经艰辛坎坷,也曾精彩传奇。风雨人生,笑傲江湖。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一位年迈却身体健康的母亲。事业有成的兄弟姊妹和至爱亲朋,还有一帮真挚情深的好哥们儿。。。

【原创。散文】冬雪  

2011-11-22 18:03:19|  分类: 文学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      雪

 

 

        立冬过后,天气逐渐变得清冷了许多。窗外,瑟瑟的寒风中落叶飘零,天空中泛起了厚厚的阴霾,重重地压了下来,望着这沉沉的天宇,内心中不免涌起无限的苍凉,大概的确是要下雪了。

        我想,这世界原本是自然地世界,这季节原本是自然地季节,秋高已去,便是寒冬,这也便是自然。

        冬日的闲暇,也滋生出一些个慵懒和恬静,于是便浓浓地煮上一壶红茶,坐下来,静静地思虑着过去和未来。。。。。。

        我曾眷恋着过春风的妩媚婀娜,也曾享受过盛夏的淋漓酣畅,更依偎过晚秋的宁静安详,但这寒冬的景致,着实让我生出些许敬畏,也平添了许多感慨。往日的记忆,也油然而生了出来。

 

        那还是去年腊月,我由于追逐梦想和维持生计的缘故,不得已在冰雪严寒的环境中去创造着我的未来。为了赶进度和早日完工,作为设计者和亲自制作人的身份,入住北京郊外一家雕塑工厂,开始了我的创作活动。我穿着一身民工们常用的厚棉衣,一双硕大的皮护膝,一双笨拙劳保棉鞋,在空旷寒冷的车间里,在只有两个小的可怜的火炉的工棚里,雕塑着我设计的肖像,也完成着我追逐的梦想。

        北京的冬天出奇的寒冷,工作环境也极其恶劣,但忘我的工作精神支撑着我,不停地劳做着,直到双手双脚冻到麻木的时候,才跳下来,围在火炉旁认认真真的烤一烤,储备好再次投入的能量和资本。

        一天的工作餐极其普通简单,和工厂的翻制工人们一块就餐。可以讲几乎是清贫节俭到了极致。偶尔改善伙食,那就是对我的特殊照顾了。

        晚上休息的地方也仅仅是一张可以放倒的沙发,屋子里更是阴冷湿寒,只有一台破旧的电热伞取暖。临睡前,在外边跑上几圈,集聚起一些热量后,回到简陋的小屋,和衣而卧,迅速钻入双层覆盖的被窝,以保持最低限度的温暖。屋顶上的冰霜不时地脱落下来,有时也毫不客气地落到我睡梦正酣的脸上。。。。。。。

        因此,我崇敬严寒的冬日,也畏惧这严寒的冬日。但我的心是热的,并如烈火一般地燃烧着。为了亲人和朋友,这颗热忱的心也激励着我战胜困苦,勇往直前。记得当时经常讲给自己的话就是,既然冬天已经来临,难道春天还远吗。。。。。。

        深冬的一天,狂风呼啸后,鹅毛般的雪花从灰蒙蒙的空中飘落了下来。不多时,厚厚的积雪便笼盖了这无边的原野。

        天地间刹那间银装束裹了起来,厂房里的气温也降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于是我下令放下手中的活计,带着几个随我工作的学生,逃出门去,踏着皑皑的白雪,到村口一家小酒馆,寻找那些久违了的快乐去了。

        这酒馆虽小,可室内温暖如春,每每累了的时候,也常来此小坐,最奢侈的享受就是去这野乡酒肆,点上一盘酱牛肉,与酒馆的老陈对饮几杯,讨得一时的温暖和开心。

        那天许是由于心绪不佳的缘故,也记不得喝了多久,也不记得喝了多少,只记得离开的时候,是几个学生驾着我昏昏沉沉的情景,我不停地为他们仔细地讲述着水浒故事。。。。。。“那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遭奸臣高俅和好友陆虞候陷害,背井离乡,别妻刺配”。。。“林教头啊,风雪山神庙啊 ”。。。醉言醉语,醉步醉态的情景,惹得大家欢笑不已。

        但出门后,也不知是被刺骨的寒风吹醒,还是被眼前的雪景感染,混沌的头脑顿时轻轻了起来,我推开他们,一个人独自傲立在风雪弥漫的冬夜,迎着呼啸的北风,吟诗颂词,放声高歌,慷慨激昂,飞泪纵横,任意挥洒着积蓄已久的凄凉和豪情。。。。。。

        是啊,那一日是何等畅快啊。然而那畅快也让我体会到了人间的冷暖和悲哀。

        日后每每想到这里,这情景依然如昨日重现一般,依然清晰可见。。。。。。。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我沉思的回忆,是学生保威从北京打过来的,第一句话竟是,“老师,你们那里下雪了吧”。

        我顿时惊诧地望着窗外,茫然间,果然那窗外已然是漫天飞舞着鹅毛般的雪花了。。。。。。

 

        望着这冬日里洁白的雪野,品着已煮好的一壶热气腾腾的红茶,惬意且舒适地躺卧着,欣赏着梅花三弄的古琴曲,心境竟然渐渐地然豁达开朗了起来。。。。。。

 

        虽然这段经历已过去了,但它已永久地铭刻在我的心底,逐渐成为我永恒的记忆,凝固在我一生的印象当中。

 

        窗外,雪依旧不停地下着,已是茫茫的银白世界了。。。。。。

 

 

                                                                                 2011年11月22日夜,文波。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