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文波博客

科学、文学、艺术、法学、国学、武术

 
 
 

日志

 
 
关于我

曾经艰辛坎坷,也曾精彩传奇。风雨人生,笑傲江湖。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一位年迈却身体健康的母亲。事业有成的兄弟姊妹和至爱亲朋,还有一帮真挚情深的好哥们儿。。。

【原创。散文】欢快的葬礼  

2011-03-04 19:47:44|  分类: 文学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欢快的葬礼 

 

    北京的初春,阴霾始终笼罩着天空。临近午后,寒风习习。空气中弥漫出凄冷的味道,不多时,铅块般的沉云下便飞舞出如鹅毛般的雪花。

    郊外的荒野上,枯干的树枝隐约站落着几只觅食的小鸟,虽是相互依偎御寒,却仍是嬉闹着,远远望去,无疑是给这萧瑟的空间和清灰的背景勾出一抹轻盈的活力,昭示着生命的顽强踪迹。

    雪花依旧执着的飘落着。。。。。。

    我凝视着窗外这自然的景致和这自然的世界,心中不禁有了极悲凉的感慨。

    不觉间,近处一阵炸响的爆竹打断了我幽远的沉思。随后便有了震天响起的音乐和轰然入耳鼓号声。村民们扶老携幼,相伴而出,风雪中恰如年画中的景象,说笑着站立在村口的广场上。震耳的爆竹再次响起,隆隆的锣鼓也再次敲响。。。。。。

    我以为极有的可能,是大概的确有了值得庆贺的喜事,人们便兴奋地去集体分享这难得的快乐吧。

    不料却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这风雪中欢乐的盛会俨然是一场无哀的葬礼,除了家眷们身披的洁白的孝服和硕大的棺椁稍显出一丝凝重外,被花圈包围了的空地上,人们似乎在尽情地欢乐着,舞蹈着,唱着,跳着。鼓匠们愉快地吹打着迎春的序曲,乐队则兴奋地奏着流行的乐章,伴着歌手悠扬明快的曲调,混响环绕在这银白色的世界里。。。。。。

    我私下打问了其中的管事,他笑着对我说道,是老丧了,生老病死,自然规律,既然无法抗拒,也没必要悲伤痛苦,你就说,死者愿意让我们哭哭啼啼地送他吗。。。。。。活着开心快乐,死了也得开心快乐呀,大家都需要要开心快乐。总之,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开心快乐。。。。。。

    我不晓得这语句是否符合应有的逻辑思维关系,也不晓得他的作为是否符合公认的生活常理,单单就如此豁达的心态而论,足以让我为之感动了。

    我被这极其热闹的场面所震撼了,并油然而生出一种敬畏。

他们是真正将死亡看做一件快乐的事,是将终结看做新的开始和延续。也许他们有过短暂的悲痛,但又能够理性的看待和理解,他们没有抛弃已经故去的亲人,却与生前一般,与逝者仍然是结伴同行,并努力地将这最后送别时的欢乐带给已然踏上远途的亲人,同时也将这份快乐分享给共同久居的乡亲父老。。。。。。

这极其朴素,却不失为壮举。

 是的,悲伤对逝者无益,对生者有害,对所有的人是笼罩在心头的阴霾。

活着,就要豁达开朗,热爱我们的亲人,热爱我们的朋友,热爱家庭,热爱事业,并从中分享快乐。辞别人世之时,含笑九泉也愿活着的人能够依然快乐地生活。

这是真挚的爱,是延伸的爱,是传承的爱。。。。。。

这样的高尚的快乐,却在一群朴素的村民中得到了验证,并得到了洗礼和升华。

我木然地望着他们,并仔细的观察着他们,期盼着从他们快乐的笑容当中真正体会出我们所缺失的遗憾和悲哀。。。。。。

天空中的阴霾渐渐散去了,露出了一抹阳光,飞扬着的雪花也慢慢地停了下来。已是起灵的时候了,人们抬着那硕大的棺椁,举着高高飘扬的灵幡,伴着依旧悠扬的乐曲,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缓缓地走向墓地,去礼赞永久的离别,去为他开启通向天堂的大门。

 

 

                                                                           2011年 3月4日写于京郊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