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文波博客

科学、文学、艺术、法学、国学、武术

 
 
 

日志

 
 
关于我

曾经艰辛坎坷,也曾精彩传奇。风雨人生,笑傲江湖。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一位年迈却身体健康的母亲。事业有成的兄弟姊妹和至爱亲朋,还有一帮真挚情深的好哥们儿。。。

【原创。散文】龙年大吉  

2012-01-26 19:17:21|  分类: 文学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年大吉

 

        辞旧迎新的日子,注定是隆重和奢华的。农历的年底依旧是繁忙和劳作,人们似乎要将所有激动的情感均预先悄悄地压抑埋藏起来,直到除夕的夜晚才将这情感释放和迸发出来,借代于那成堆炸响的爆竹和烟花,也让这清冷的天空出现了硝烟弥漫和炮火连天的异常风采,热烈拥抱着这个欢歌笑语世界。

        年年如此的庆典和活动,直到现在,似乎已经成就为模式。然而这固定了的模式,的确比起我少年时代的记忆逊色了很多。那时过年的味道要比现在浓烈而且温馨,虽然是困苦时期,但毫无困苦之意,大家都怀着积淀已久的期盼和希望,怀着孜孜以求的心境,留恋不舍地辞别旧日,满怀希望的迎接即将的未来。

        而现今的心境,除了躁动和不安,似乎是没有了对过去的怀恋,也没有了对未来的希望,变得彷徨而茫然,当然,这过年的味道随即也变得索然无味了。老实讲,我也曾试图寻出一些个解释的缘由,但终于没有了可贵的发现,于是便惯用了退一步的自嘲的方法,那便是自己的确已是中年,而且也渐渐老去,那个年代的思绪当然荡然无存,也当然不必一定变得恋往和怀旧,原因即是其中的美好,早已凝固和冰封在回忆的过去了。

        但是,这没有怀恋和没有希望的现实依旧存在着。也真正困扰了我的思绪。许是对过去和未来的茫然,也证明出内心尚留恋着些许怀念,而正是由于这留恋存在,却又滋生泛和滥出那追求着根本没印象的未来的向往,这思绪渐渐的渴望和迫切了起来。

        即是辰龙的未来,也就想到易经的乾卦的说辞了。于是随手翻看了一本古旧版的易经,也试着想从中发现出一些索求的答案,烂熟于心的乾卦大约是讲。。。“元亨利贞。。。潜龙勿用。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或跃在渊,无咎。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亢龙有悔”。用九当做“见群龙无首吉”。似乎这卦爻辞中已蕴涵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精神和境界。权且当做考证的结果,于是便有了“飞龙在天”的情景和希望了。

        想到这里,心中不免唤起了久违了的希望,也恰如这飞龙的腾起,召唤出即要来临的美好未来。

        振奋之后,竟然有了饮酒的念头,小冯的到来,恰恰成就了我的愿望。

        小冯祖籍绍兴,在本市打工谋生。偶然的机遇,使我们成为了朋友。我唯一的期望便是请他用绍兴方言为我朗读我已熟知的鲁迅先生的文章。但这回可是出乎了我基本的预料,这冯君竟然备了绍兴花雕和家乡的竹笋,雪菜,年糕,为我烹制出一道绝好的菜肴。花雕属于黄酒,糯米酿造,需放了姜片煮了喝,而那道“雪菜竹笋炒年糕”却让我品到了江南水乡的特色。

        小冯的到来,照例不乏有文章的品读,这也许确是极为地道的大餐。从故乡到祝福。从社戏到百草园的三味书屋,从啊Q正传到孔乙己。。。浓重而舒缓的绍兴方言教我再次领略出鲁迅先生的凝重和质朴,也昭视见那碧水清江的鲁镇和那淡雅如初的悠然来,对于我来讲,这的确是极好的享受了,于是这盛宴合乎情理地持续到深夜。

        冯君故意用了心思,举起酒杯,学着咸亨酒店上大人孔乙己的腔调地道的说道,“温两碗酒,一碟茴香豆。。。”我怀着感激和敬意认真地抛出了发于内心爽朗的笑声来,欢愉和气氛也达到极致,瞬间便充斥和驱散了弥漫我周围清寒。

        这酒着实是绍兴的老酒,不消多时,便有了超然如释的意趣了,思绪也随着飘渺起来,大抵是正合乎了龙年的开端,也大抵是有了龙的精神和愿望,朦胧中似乎有了飞入云端的影像,这梦境般的影像逐渐清晰了起来,清晰到九霄天外的云端。

        陶醉欢欣的情致逐渐取代了沉闷的心境,也自然地流露岁末年关应有的喜悦。这使我萌生了对过去岁月忘却已久眷恋,也对美好未来有了镇定卓然的期待。

        一阵轰然炸响爆竹在眼前骤然闪现,随即散开的是缤纷耀眼的烟花,映红了夜晚的天空,也使的宁静的天际变得喧闹起来。望着窗外,盼望着元亨利贞的前景和龙年大吉的腾飞,也默默的祈祷着我所期望的未来。。。

 

 

 

                                                                                              2012年,农历龙年正月初二。文波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